墨轻薄

一个屯粮号
不混圈边缘人,既杂食又洁癖
真人唯粉乔振宇,另有墙头无数
动漫主攻秦时(白凤中心,好感少司命、张良、卫庄)、柯南(哀唯,好感¾组)、火影(鸣佐激推不拆不逆)、犬夜叉(二次元唯一老公杀生丸)
游戏主攻阴阳师(一目连唯)
欧美主攻漫威DC(小虫美队本命,漫画电影双担)、hp(Severus中心)
特摄主攻奥(雷欧中心)、来打(天道总司&樱井侑斗激推)
三国迷,亮云双担
红楼迷,表白红楼全员
武侠迷,古温铁粉,无情本命,黄药师&楚留香苏粉,原著赛高
明星大侦探&名侦探学院全员粉,晨哥路人粉,唐jojo妈粉
CP混乱,bg主吃凤司|卫练|陆雪|虫温|盾佩|平和;bl主吃all乔|鸣佐|亮云亮(主史向)|铁all盾|allspidey(主贱虫、铁虫)|卫all凤|allss|all无(主戚无)|七零狮|加天 |永飞|良侑|双魏(偏勋晨)|all洲(蒲韬纬思洲乱炖,最爱蒲唐)|all越|光嬴
巨雷拆逆ky和拉瓜踩瓜
欢迎同好,拒绝撕逼

【三国同人】江边夜话(上)

又名:我们坐在冷冷的江边,听诸葛军师和赵将军讲那过去的故事

演义向,云亮云清水无差,没什么情节,就是个生活小片段,预计短篇

自割腿肉,没有史向云亮云吃我觉得我要饿死了

本节孔明实力云吹注意

两人此时处于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阶段

所有美好属于他们,ooc属于我

↑以上都能接受,请下拉


夜已深,身后不远处营帐中的庆功宴却还未结束,欢闹起哄之声此起彼伏,一声声飘入耳内,江边的人却早就没了听进去的心思。

他曲着一条腿,一手搭在膝上,另一手撑着地,看似目不转睛地望着江面,黑亮的眼睛却并没有焦距。

他所望的那个方向,在遥远的江对面,在几个时辰之前,曾经燃起过一片光芒万丈足以载入千秋史册的火海,曾经爆发过一场几乎可以裁决近百万人生死的大战。

然而就算是这般震撼人心、惊天动地的赤壁之战,战火渐息、硝烟散尽以后,也不过只剩江浪滔滔、残月凄凄,即使是作为胜者的一方,在一番令人热血沸腾的搏杀后,也不过徒留一腔寂寞。

寒风瑟瑟,砭人肌骨。

夜照玉狮子原在浅滩边啃食鲜嫩的草叶,不知是想要饮水还是对那江面上的月影起了好奇之心,伸长脖子凑上前嗅了嗅水面,鼻子一沾上那脆弱的光影,“水中月”便一下子碎裂成无数斑驳的寒光。夜照玉顿住,似是犹豫了一下,终究没有喝水,重新踱了回来,蹭到主人身边拱了拱人的颈窝。

大抵连马儿也闻出那一江之水已经渗入了数不胜数的人的血水、汗水,因而不忍再饮了罢……

坐着的人还在胡思乱想,身后却忽然传来了一个清朗的声音:

“子龙。”

 

诸葛亮好不容易逃过刘关张等人的连番敬酒,正想找账下那位他最喜爱的青年将军小酌一杯,环顾一圈却没有发现那一抹总令他赏心悦目的白影,问了营帐门口的守卫才知这庆功宴没开始多久,赵将军便以不胜酒力做托辞离开了。他一贯持重克己,甚少在人前饮酒,即便是庆功宴也总是几杯便罢,就是极为喜欢和人拼酒的张飞也奈何他不得。之前博望坡大捷,张飞牛脾气上来,硬按着赵云给灌了满满一坛,结果酒坛子刚离了嘴,赵云便“咚”地一声趴倒在了桌上,让亲兵扛回寝帐后吐了个昏天暗地,第二天还病恹恹的。刘备看着心疼,气得好生责骂了张飞一番,张飞自个人也被赵云酒醉第二日青白的脸色吓了一跳,从此再不敢灌这个四弟酒。

而只有诸葛亮知道,赵云他哪里是不胜酒力,恰恰相反,他酒量好着呢,那日等旁人都下去以后,他因为放心不下,特意到赵云帐中去看望,不想原本被亲兵传说已醉得人事不省的赵将军,这会儿好好地坐在案边看兵书,脸不红气不喘,完全不见方才在庆功宴上的窘态,看见诸葛亮突然进来,反倒不好意思地笑了。诸葛亮问他为何要装醉,他便笑说:

“酒醉容易误事,可三将军他就好这一口,云劝不动他,只得装作不胜酒力,这样三将军觉得无趣,便不会再来找云拼酒了。”

于是这赵将军看着三杯倒,其实千杯不醉的事实,就成了诸葛军师与赵将军本人之间的小秘密。

 

因此诸葛亮当然不会信赵云“不胜酒力”的鬼话,联想到之前赵云阻击曹操败军回来后脸上那用笑容强行掩饰起来的忧虑,就知道他家忧国忧民的赵将军估计又在为赤壁大战生灵涂炭心生不忍了,不由地轻叹了口气。谁能想到一个在战场上所向披靡勇往直前战无不胜杀人如麻的将军,在战场之外却更像一位多愁善感对月抒怀忧思满腹的文人呢?旁人总言常山赵子龙为人豁达不问功名,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的心思,又有谁知道这人其实有一颗沉重的、装了整个天下苍生的心呢?

所以他出来找他,因为他知道,此时的赵云,应该非常需要一个既可以听他倾诉、又可以帮他排忧的对象。

其实,诸葛亮自己又何尝不是?

 

“军师。”听见人叫,赵云立即站起身,对着缓步走来的诸葛亮恭恭敬敬地抱拳行礼。

诸葛亮拿羽扇轻轻搭上人的手,笑道:“子龙不必如此拘礼,现下此处并无旁人,子龙唤我孔明即可。”

赵云一笑:“云岂敢僭越?”

诸葛亮摇摇头,笑道:“你啊,就是太谨慎了,反而显得你我生分。今夜我只是诸葛亮,并非军师,你也只是赵云,不是将军,咱俩说说心里话可好?”说着,拎起身后一小坛子酒冲赵云摇了摇,笑容中多了几分狡黠,“你若不依,亮可要告诉张将军,你之前是在骗他了?”

赵云听了,微微一怔,旋即无奈地摇了摇头,苦笑道:“云有这个把柄落在军师手里,安敢不从?”

“既然从我,”诸葛亮又一挑眉,“还叫我做军师?”

赵云立即从善如流,笑道:“孔明。”

诸葛亮得逞似地大笑,拉着人坐下,将不知从哪儿变出来的酒碗推到赵云手中,满满斟了一碗:“今夜喝酒为次,谈话是主。牛饮无趣,你我且玩个游戏:我说一个故事,你喝一盅,你也说一个故事,我喝一盅。你看可好?”

“军……孔明博览群书文采斐然,讲的故事自然好听,云一个粗人,对那些奇闻轶事半点不通,怎敢在孔明面前献丑?”赵云在诸葛亮的一瞪之下默默将几要脱口而出的称呼生生咽了下去,笑道。

“诶,谁要你说甚么奇闻轶事,就说你自己的故事,随便什么事都好。”诸葛亮摆摆手,自己先开口讲起来,“当年曹操大军危逼徐州,我因探望亲友曾在徐州小住,攻城那日也曾偷偷到城墙之上看过。曹孟德他不发一兵不进一将,只将徐州百姓推至阵前,扬鞭遥望徐州城门,喝令陶谦速速开城投降,否则就要他先看见徐州百姓血溅三尺。徐州城内兵寡将弱,百姓怨声载道,早已经支撑不下去了,曹操这一阵仗恰恰打破了陶谦心里最后的那点坚持,我那时不过一介布衣,毫无他法,只能眼睁睁看着陶谦整装束冠,准备孤身出城向曹操投降,却没料到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曹操大军旁翼忽而杀入一只队伍,领先一将白袍银铠、银枪白马,与曹操帐下大将于禁战不到十合就把人杀退了,硬是把固若金汤的曹家大军撕开了一个口子。我在城墙上看着,心想这是哪里来的神将,当真如天神下凡,令人心驰神往。”

赵云原本安安静静地听着,只在听到曹操拿徐州百姓胁迫陶谦献城时皱了皱眉,现在听到诸葛亮夸赞这白袍小将,当即一怔,待反应过来人说的是谁后,登时脸红起来,嚅嗫道:“孔明过誉了,云,云怎么敢当?”

诸葛亮按住他颇有些局促不安的手,继续道:“当时我就想知道是哪方明公能有这等神将相助,后来主公进了城,我才知道他原是白马将军公孙伯圭的手下,当时是被主公借来以解徐州之威的。我那时还不愿出仕,却很想结识这位将军,后来主公受了陶谦嘱托暂时在徐州落脚,这白袍小将却辞行离开了,可悔无缘得见。”他转头看向赵云,笑容愈发温和,“不想天公作美,今日竟让我与他共事一主,幸甚至哉。”

“孔明……”赵云被他眼中的炽热看得脸上更烫,不好意思地低头一笑,而后又抬起头来,反握住诸葛亮的手,温柔而坚定地说道,“得与孔明共事一主,亦是云一生之幸。”


————(未完待续)————

评论 ( 2 )
热度 ( 4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轻薄 | Powered by LOFTER